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日】備戰2022第19屆亞洲運動會『跆拳道(對打)』及『空手道』培訓隊


跆拳道 (對打) 培訓隊

挫折背後遇見真正的自己,重新站起,將變得更堅毅。東京奧運跆拳道銅牌羅嘉翎,三月初美國公開賽過磅超過0.1公斤,遭判失格,不論選手或教練團都記取教訓,學習更審慎地控管體重,更專注備戰每場賽事。

跆拳道選手 羅嘉翎
(跆拳道選手 羅嘉翎)

「當時嘉翎哭了很多天,哭到幾乎沒聲音,後來團隊一起開會、一起承擔、一起面對。」羅嘉翎指導教練劉聰達表示,選手跟教練團勇於認錯,從錯誤中吸取經驗,「我也告訴嘉翎,妳不是東京奧運前的羅嘉翎了,越多人關注支持就會有越多聲音,要學習扛起這些。」

由於杭州亞運延期一年,與爭取巴黎奧運積分時間重疊,不論哪個項目的選手都格外辛苦。像羅嘉翎五月底征戰亞塞拜然巴庫跆拳道世錦賽,六月接著羅馬大獎賽,七月可能要參加澳洲公開賽或八月韓國春川公開賽,這期間還有成都世大運。再來八月底前進巴黎大獎賽,屆時歐洲區還會挑選塔林公開賽或波蘭公開賽,結束後再戰九月杭州亞運。

幾乎一個月兩到三場賽事,不是在比賽,就是在前往比賽的路上。教練劉聰達心疼羅嘉翎,下半年度至少要打十場比賽,為此必須長時間控制體重,非常辛苦。加上為了適應跆拳道新規則,增加肌肉量,減重不如過往容易,但想力拚杭州亞運跟巴黎奧運佳績,體重控管勢必是她的重要課題。

跆拳道選手 羅嘉翎
(跆拳道選手 羅嘉翎)

今年重頭戲杭州亞運,羅嘉翎首次參加,她坦言還是會緊張,但第一次也很興奮,希望表現得很好。亞運跆拳道培訓隊對打方面,男、女各5個量級代表,初步分別是女子49公斤級莊天羽、53公斤級林唯均、57公斤級羅嘉翎、67公斤級張芮恩和67公斤級以上潘韵慈;男子代表分別是58公斤級黃昱翔、63公斤級徐晧祐、68公斤級邱義睿、80公斤級王德龍和80公斤級以上的李孟恩。

跆拳道 總教練 劉祖蔭
(跆拳道 總教練 劉祖蔭)

但跆拳道總教練劉祖蔭表示,名單尚未完全底定,因為只有部分亞運國手和下月世錦賽國手名單重疊,如果世錦賽國手踢進最後四強,就有機會獲得挑戰亞運國手的資格,如果沒晉準決賽,才由原本的亞運國手前進杭州。劉祖蔭期許跆拳道成績超越上屆雅加達亞運(1金3銅),這次亞運培訓陣容幾乎全是新面孔,選手企圖心強,渴望踏上頒獎台,盼望全力以赴,順勢突圍。

空手道培訓隊

從傷病低潮中走出的選手,還有空手道隊辜翠萍,2019年她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歷經半年復健,才逐步恢復訓練,她說,「很像小孩子剛學走路那樣,開完刀,準備要踏出第一步時,真的很辛苦。」

空手道選手 辜翠萍
(空手道選手 辜翠萍)

辜翠萍為2014年的仁川亞運50公斤級金牌,這次轉戰55公斤級,期許重新開始,一步一步努力邁向目標。

空手道隊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贏得兩金一銀兩銅。

方面女子選手為簡慧萱、男子選手是陳肇擎。

空手道 個人型女子選手 簡慧萱
(空手道 個人型女子選手 簡慧萱)

(空手道 個人型男子選手 陳肇擎)
(空手道 個人型男子選手 陳肇擎)

對打方面,3位女將分別是要爭取連霸的女子50公斤級谷筱霜、55公斤級的辜翠萍,以及亞運三朝元老的女子68公斤級趙柔,男子對打則有67公斤級的石政中、75公斤級潘柏昇及上屆銅牌得主84公斤級的吳峻維。

(空手道 選手谷筱霜)
(空手道 選手谷筱霜)

谷筱霜表示杭州亞運將是個人國際賽最終戰,不去思考連霸,而是享受比賽,順其自然,「不要太在乎輸贏,實力能做到哪裡,就到哪裡。」
空手道 84公斤級吳峻維
空手道 84公斤級吳峻維
空手道75公斤級潘柏昇
空手道75公斤級潘柏昇
空手道女子68公斤級趙柔
空手道女子68公斤級趙柔
空手道男子對打67公斤級石政中
空手道男子對打67公斤級石政中
Copyrights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世運大道399號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