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運科新知
首頁 / 運科新知
:::

熱環境下,如何提高運動表現?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112年2月22日舉辦運動科學增能講座「女性運動員如何面對炎熱環境」,邀請到湖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雷子煥副教授。雷副教授在紐西蘭梅西大學競技運動與營養學院取得博士學位,一直致力於研究熱環境下女性自行車選手的運動表現。這次特別受邀來到本中心分享炎熱環境下會使運動表現下降的生理機轉和如何準備才能應對炎熱環境。

對於運動員來說,當水分流失大於體重的2~3%時就容易使運動表現下降,尤其在熱環境下水分流失更為明顯。值得注意的是,熱環境可區分為乾熱和濕熱。據調查,全球有60%的地方屬於濕熱環境,也包括即將在杭州舉辦的亞運。而在濕熱環境下運動,會讓汗液蒸發的速率下降,導致身體散熱的效果變差,增加生理上的負擔,最後使運動表現下降。

所以為了避免炎熱環境影響運動表現,運動員可以進行熱適應訓練(heat adaptations),先讓身體習慣在炎熱環境下運動,而研究也證實熱適應可以降低運動時核心溫度、排汗量及血流量增加,從而提升運動表現。如果時間允許,建議採取14天的熱適應,其對運動表現的影響和散熱效果較佳,但若時間不允許,則可採取短期的熱適應,短期熱適應的方法如下:
    個人項目短期熱適應訓練方法
      5天連續訓練,每次90分鐘/天,訓練時核心溫度要維持在38.5~38.7°C至少一個小時,訓練環境之溫度為40°C與濕度50%。

    團體類項目短期熱適應訓練方法

      5天連續訓練,每次60分鐘/天,訓練時核心溫度要維持在38.5~38.7°C至少一個小時,訓練強度需為65%最大攝氧量時的心跳率,訓練環境之溫度為40°C與濕度50%。
 

此外,雷副教授提到女性運動員和男性運動員最大不同在於女性有月經週期,在排卵後人體體溫會上升0.5°C,這樣會增加熱中暑的風險和降低運動表現嗎? 研究結果指出月經週期不會影響女性精英運動員的體溫調節,即使有服用避孕藥也顯示同樣的研究結果。但是要注意濕熱環境相對於乾熱環境還是會加快運動表現的下降,所以女性運動員同樣也需要進行熱適應。

    女性運動員短期熱適應訓練方法
      9天連續訓練,每次90分鐘/天,訓練時核心溫度要維持在38.5~38.7°C至少一個小時,訓練環境之溫度為40°C與濕度50%。


最後除了熱適應外,雷副教授提醒選手仍然別忘記運動時補充水份的重要性,這樣可以避免身體出現脫水的狀況影響運動表現。

 

熱適應將會是菁英運動員提升表現的最後一塊拼圖
熱適應將會是菁英運動員提升表現的最後一塊拼圖
雷副教授分享熱環境如何影響運動表現之生理機轉
雷副教授分享熱環境如何影響運動表現之生理機轉
學員提問及講師回饋
學員提問及講師回饋
雷子煥副教授與參加學員合影
雷子煥副教授與參加學員合影
國訓運動科學處吳處長致贈感謝狀
國訓運動科學處吳處長致贈感謝狀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