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將錄

TEAM TPE
Image

輕艇激流

張筑涵

要怎麼收穫,要先那栽

  • 身高: 166公分
  • 體重: 58公斤
  • 籍貫: 台中市
  • 學歷:國立台灣體育大學 競技運動學系碩士

個人最佳成績

  • 2014年仁川亞運 銀牌

輕艇對國人來說,是相對冷門的項目,但過去兩屆亞運,中華隊都有不錯成績,而激流的張筑涵,更是率先取得突破,來到五環殿堂,成為台灣首位獲得奧運門票的輕艇選手。
輕艇在1936年柏林奧運就是競賽項目,以歐洲國家執牛耳,德國目前在奧運23金傲視各隊,亞洲以中國成績較為出色。
奧運以透過世錦賽以及亞錦賽獲得參賽席位,張筑涵所屬的K1項目,中國憑藉世錦賽成績拿到資格,哈薩克透過亞錦賽取得,加上日本是奧運主辦國,台灣在統計各洲名額重新分配下獲得席位。
張筑涵2020年初就被評估,有機會藉著世錦賽的成績,獲得奧運門票,中華隊隔年出征亞錦賽暨奧運資格賽,只有她待在台灣訓練。
後來在5月14日國際輕艇總會正式公告,台灣正式取得東京奧運女子激流K1參賽席次,也是台灣在輕艇項目唯一的參賽名額。
張筑涵生涯參加過3次亞運,2014年仁川亞運獲得銀牌,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拿下銅牌,而奧運,是她接受輕艇訓練以來一直的目標。
雖然很早就知道有機會進軍奧運,張筑涵仍等到正式公告後,心情才比較篤定,雖然因為疫情整年沒有比賽,但她因為身兼教練,一直在教學、訓練兩頭燒。
叩關夢想中的殿堂,張筑涵保持平常心訓練,雖然台灣一度因為缺水,影響到訓練場地,但她仍做出調整,維持訓練強度。